高端財務外包來了

高端財務外包來了

pic1

錄入時間:2010年4月1日下午7點 39分02秒l

摘要:在全球範圍內財務監管愈發嚴苛,公司發展要求首席財務官將更多精力投入到企業戰略中去的今天,或許財務外包是首席財務官應對挑戰的有效策略。目前全球已有不少跨國公司採用了財務外包。

–  專訪 CIMA (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 England) 的全球企業與戰略

外包業務在今天對首席財務官 (CFO) 來說並不陌生,但如果要將財務控制“拱手相讓”,恐怕一時很難讓謹慎的CFO們接受。但在全球範圍內財務監管愈發嚴苛,公司發展要求CFO將更多精力投入到企業戰略中去的今天,或許財務外包是CFO應對挑戰的有效策略。目前全球已有不少跨國公司採用了財務外包。為了解財務外包的特點,發展現狀及趨勢 《首席財務官》 特別專訪了CIMA (英國特許管理會計師公會)全球企業與戰略發展總監里克斯特奇 (Rick Sturge) 先生。

Rick,早年曾任職於一家美國跨國公司歐洲部CFO,並曾在普華永道和埃森哲擁有超過 10年的業務流程外包方面的經驗,尤其精通財務外包。

pic1

外包的優勢

《首席財務官》:財務外包在中國還是比較新的事物,請您為中國的財務總監介紹一下這個業務在全球發展的狀況以及企業主要通過什麼模式進行財務外包?

Rick Sturge:實際上它和共享中心非常類似。財務外包迄今已經有15年的歷史,在全球一些大型企業裡採用財務外包已經成為趨勢,這一市場正處於快速增長中。財務外包可以為公司節省成本並提高運營效率。雖然從歷史上來看,公司通常會把核心的財務職能留在本部,而將簡單的程序性工作內容外包,但隨著監管環境的變化和公司發展的需要,公司逐漸開始考慮把一些比較高層次的財務工作外包給擁有高端人才的專業機構來做。這種高層次的財務外包,可以為公司提供更加有力的決策支持。

實際上,財務外包可以有兩種模式來運作。一種是公司自己在一個地方建立一個財務共享中心。一家跨國公司有可能在菲律賓或中東任何地方建立自己的財務共享服務中心。這個中心由公司自己的人來運作。另一種模式是外包給第三方,一般是一些諮詢公司,比如IBM公司或者埃森哲等。中國也逐漸有一些提供財務外包服務的公司出現。

選擇哪種模式完全是個性化的,並沒有特別的標準。比如,殼牌和匯豐都採用自建財務共享中心的模式。而聯合利華等就選擇外包給第三方。選擇哪種模式並不重要,關鍵的是適合公司的需要並且公司對外包這種做法可以接受,感覺“舒服”。

《首席財務官》:財務外包可以為企業和CFO帶來什麼好處?

Rick Sturge:一個很關鍵的好處是,外包可以使財務總監從繁雜的工作中脫身,集中更多精力在公司戰略上。

第二,不一樣的視角。如IBM公司等專業諮詢公司可能對你所在的行業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且他們可以跳出你的公司,以不同的視角去看它,這種“第三方”的視角可以為“身在廬山”的CFO提供不一樣的資訊。

此外,節省成本。外包後,公司就不必在各個分支機構重複建設財務機構。

當然,公司選擇的外包機構一定是在某些項目上比公司自己做要更專業。如果是自己建設共享中心,共享中心財務人員的能力也需要足夠強,以支持整個企業的財務控制業務。

《首席財務官》:在中國,大多數公司傾向於把核心的財務工作留在自己手裡,而把簡單的程序性工作外包,更多的是出於公司安全的角度考慮。CFO該如何兼顧效率,成本和信息安全?

Rick Sturge:首先,這需要業務外包的公司和承擔外包任務的公司之間經過長時間的磨合,建立一種信任關係。如果在嘗試外包的過程中,將業務外包的公司感到整個項目是被很好地控制的,自然會欣然接受外包。

因此,公司首先要有良好的控制體系,有先進的IT安全系統,還有合適的人做這件事,否則是危險的。

此外,每個公司發展階段不同,對外包的理解和接受程度也不同。有些公司在財務工作方面已經有很長的外包歷史。在長達十幾年的合作過程中,客戶和外包供應商之間建立了信任關係,並隨著時間推移這種信任關係越來越強。另一方面,對新公司而言,如果先嘗試把簡單的程序性工作外包也能從中獲益。而公司發展到一定階段,可能需要一些專業的合作夥伴。作為公司,你要考察外包機構的素質能力是否具有創造價值和創新的能力,以及它和你的需求是否匹配。

pic1

管理外包

《首席財務官》:財務是和公司業務緊密相連的。CFO應該怎樣管理外包,讓第三方機構能真正融入本公司業務呢?

Rick Sturge:首先必須和第三方機構建立正確的關係。在協議裡明確你希望達成的目標以及你的需求。他必須足夠深入了解你的公司和業務。在你們雙方之間建立定期的對話機制;適度地讓他們參與你們的管理層會議都是不錯的辦法。如果他永遠被隔離在你的公司之外,他是不可能真正投入地為你工作。這些都可以在你們的合同裡明確。

這其中,清楚的溝通非常重要。雙方應該隨時明了業務的進展,誰對什麼工作負責等。因為任何的不明確都會導致不確定性。
我還要強調的是,信任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們之間沒有信任,再明確的合同條款也很難規避風險。

《首席財務官》:外包應該會給公司,特別是財務部門的運作帶來很大變動。CFO在全公司推進這個業務時,可能遇到哪些問題?應該如何解決?

Rick Sturge:最大的問題可能是內部抵制。CFO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讓機構裡的每個人都能很愉快地接受外包。為此CFO需要做很多解釋工作,如外包的原因,方式,外包會給公司帶來什麼好處等等。

外包改變了企業的運營模式,因此不可避免地會帶來一些人事,職位的變動。因此,在決定開始外包項目的時候,CFO就需要和HR源負責人認真坐下來討論如何應對因為外包帶來的人事變動。外包會為公司節省成本。省下的錢可以對人進行再投資。

對於工作被外包替代的那些人來說,公司可以為他提供培訓,以便在公司內外可以勝任其他職位。另外,外包的一個好處就是會為公司創造新的商業機會,當新的商業機會出現時就會提供新的工作崗位。

目前看來,全球的一個趨勢是,CFO需要走出辦公室去了解業務,以便為業務部門提供財務支撐。業務部門也需要隨時和財務部門保持密切聯繫。

外包可能會改變傳統業務部門和財務部門的傳統的溝通方式。但採用何種溝通方式並不重要,最重要的就是用最優秀的人才,最高效的做事,而這些人是在公司裡還是公司外都不是關鍵,可以解決問題並能提高績效才是公司發展最需要的。

《首席財務官》:請問現在財務過程外包在全球的趨勢是怎樣的?

Rick Sturge:任何財務體系都有三個層次,呈一個金字塔結構。金字塔底層是基礎性的財務工作,從事這類工作的人員最多,第二層是戰術層次,包括預算,成本控制,績效管理和風險評估等,能夠從事這些工作的人就少得多了;頂層是戰略層次,包括併購,重組以及一些驅動業務發展的工作,這一層次主要是公司的高管層,CFO應該在這一層次。如今財務領域的外包工作正在從這個金字塔底層的簡單,機械性的工作,逐漸往上滲透,一些戰略性的財務工作外包也逐漸發展起來。

從市場份額來看,現在外包市場的份額還很小,但是成長很快。近幾年在全球範圍內每年大約有100億美元的市場增長。目前在中國高端財務工作外包的主要客戶還是跨國公司的中國分支機構,但隨著公司的發展以及人們對外包價值的認識,本土企業對此類業務的需求也會出現。
(Source : wangkuaiji.org)

* * * * *
pic1

    — “外判會計帳務工作,每月費用只是 HK$ 500 ㊣ )” —

“堅得亞洲”: 《精選專業財務+會計服務計劃》
– 7大特點包括:-

    1) “享用專業會計師服務和支援,代價可低至僱用一名普通記帳員需支付費用的10%”
    2) “按營運要求,可選擇“月結”、“季度”、“半年”、或“年結”形式處理會計目”
    3) “按稅務局要求,編制及結算會計帳目”
    4) “編製各種財務報表”
    5) “符合法規,編製及保存帳冊”
    6) “財務評估及提升資金調配効率專業意見”
    7) “節省稅費專業意見”

.
㊣ 根據行銀月結單1張的交易量

    * * *

pic1

    ∮∮∮“堅得亞洲” (“KanterAsia”) ∮∮∮

– 您可信賴的“創業+營商 – 後盾”(特許會計師和註冊會計師主持)
– Your reliable “Entrepreneur+Business – Back-up Base”(by Chartered Accountant & CPA)
網址 Website : www.kanterasia.com
社交網站 – Facebook : Kanter Asia 堅得亞洲
博客Blog : http://blog.kanterasia.com
微博Microblog : http://weibo.com/kanterasia
熱線 Hotline : (852) 2727 2518
電郵 E-mail : info@kanterasia.com

    ** ** ** ** **

Die adelsgeschlechter und ritterlichen familien nannten sich von nun an auch nach Probieren Sie diese Webseite aus ihrer stammburg, z